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银保监会鼓励为巨灾保险提供再保险 要求建立再保险业务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

银保监会鼓励为巨灾保险提供再保险 要求建立再保险业务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

2021-08-05 分享到:

  为规范再保险业务经营,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推动再保险市场高质量发展,近日银保监会发布新修订的《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银保监会鼓励为巨灾保险提供再保险 要求建立再保险业务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

  《规定》主要修订内容包括加强再保险顶层战略管理、加强再保险合同管理的监管、加强直保公司开展分入业务的管理、支持直保市场发展、加强再保险经纪人的监管、消除与现有监管政策相冲突的内容、精简信息报送任务等八方面。

  在巨灾保险方面,《规定》表示,银保监会鼓励保险人、保险联合体和保险经纪人积极为农业保险,地震、台风、洪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巨灾保险和国家重点项目提供保险及再保险服务。

  同时,《规定》指出,除航空航天保险、核保险、石油保险、信用保险外,直接保险公司以比例再保险方式分出财产险直接保险业务时,每一危险单位分给同一家再保险接受人的总比例,不得超过再保险分出人承保直接保险合同保险金额或者责任限额的80%。

  值得注意的是,在法律责任方面,银保监会强调,保险公司、保险经纪人违反本规定办理再保险业务的,由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责令改正,处以五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限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或者吊销业务许可证。

  银保监会鼓励为巨灾保险提供再保险

  随着近期自然灾害的接连发生,巨灾保险又一次进入大众视野。《规定》指出银保监会鼓励保险人、保险联合体和保险经纪人积极为农业保险、地震、台风、洪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巨灾保险和国家重点项目提供保险及再保险服务。

  同时在业务经营方面,《规定》又一次提及,保险人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安排巨灾再保险。另外在每年4月30日前,险企需提交上一会计年度巨灾风险安排情况,包括巨灾风险累积、巨灾风险自留额及其确定方式、巨灾风险的再保险分出安排等情况。

  人保财险原副总裁、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王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对于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投保率不高,一方面没有专门针对的保险,另一方面可保的保险保额也并不充足,这两个原因导致保险在自然灾害方面的赔付与全社会的损失之间差距较大,保险赔付比例只占个位数,甚至在5%以内。”

  “与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相比,其保险对于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的赔付能够达到20%-30%,最高甚至能够达到40%-50%,其背后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些国家大多采用强制或者半强制的方式来推广巨灾保险,这就使得巨灾保险覆盖率比较高,保险作用能够发挥得较好。”王和如是说。

  建立再保险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

  在业务经营方面,《规定》第十九条指出,保险人应建立再保险业务集中度管理制度,对分出业务集中于同一家再保险接受人和与其关联的再保险接受人的情况进行监测和管控,防范信用风险。

  同时,除航空航天保险、核保险、石油保险、信用保险外,直接保险公司以比例再保险方式分出财产险直接保险业务时,每一危险单位分给同一家再保险接受人的总比例,不得超过再保险分出人承保直接保险合同保险金额或者责任限额的80%。

  《规定》指出,保险人开展境外分出业务的,应当建立境外分出业务监测制度,每半年对分保至境外的再保险业务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进行分析,及时提出应对措施,保证再保险交易安全。分析报告应当经公司总经理审核确认,妥善保管。

  同时,保险人应当建立再保险业务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加强对再保险应收款项的管理,制定重大赔付案件流动性风险处置预案,确保发生重大赔付时及早识别和应对潜在的流动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规定》表示,保险人在与关联企业进行再保险交易时,应当遵循市场化原则确定再保险价格与条件,不得利用再保险转移利润,逃避税收。保险人应当按有关规定披露再保险关联交易信息。

  《规定》强调,保险人办理再保险业务,应当按照精算的原理、方法,评估各项准备金,并按照银保监会有关规定准确、足额提取和结转各项准备金。对于同一笔寿险业务,在有关精算规定责任准备金下,再保险接受人与再保险分出人在评估准备金时,应采用一致的评估方法与假设。

  在法律责任方面,银保监会强调,保险公司、保险经纪人违反本规定办理再保险业务的,由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责令改正,处以五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限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或者吊销业务许可证。

  同时,对违反本规定办理再保险业务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撤销任职资格。另外,银保监会指出,办理再保险业务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情节严重的,银保监会可以禁止有关责任人员一定期限直至终身进入保险业。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规定》的落实和监管工作,密切跟踪研究再保险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再保险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黄春梅

福建 莆田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